2. 软件工程(专升本)
日期:2023-04-21 15:47:54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5559

软件工程专业成立于2004年,专业以软件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原则,培养适应产业与行业需求,集学科、技术和产业思维于一体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软件专门人才。

2019年,软件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得“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目前已建成“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辽宁省本科优势特色专业”,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三。软件工程专业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计算机系统与软件工程基本理论知识,紧跟软件技术发展,具备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等专业能力以及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能综合运用软件工程的方法、技术、工具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在各行业从事软件分析与设计、Web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软件测试、服务器运维等工作,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系统基础、数据库原理与技术、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体系结构与架构、Java语言程序设计、Web开发技术、Web前端开发架构、人机交互设计、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自动化部署与运维、微信小程序开发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课程实践:软件工程专业与企业联合开发教学实践项目,项目类型涵盖现代典型软件系统,包括Web应用软件、移动应用软件以及云服务软件。通过在企业实际工程项目中学习,使学生具有将软件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现代工具应用于软件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

(2)创新创业实践:学生可以参加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甲骨文杯”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移动应用开发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等有影响力的赛事,进一步锻炼创新创业实践的能力。

(3)企业实习实践:本专业与东软集团、IBM、埃森哲、金兰软件等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全国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20余个,为学生提供进入企业参与项目开发实践的实习机会。

就业领域:

(1)在国际大型软件企业以及国内移动互联网公司、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从事业务信息系统开发、Web服务器软件开发、移动端软件开发、Web前端开发、软件自动化测试、软件测试管理、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技术支持、软件产品服务、软件市场推广等工作。

(2)在政府机关、电信、金融、保险、能源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业务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Web站点维护、应用服务器运营管理、数据库服务器运营管理、大数据信息处理、软件运行基础设施维护等工作。

(3)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咨询电话:

0411-82379255-5551

0411-82379258-5523

0411-82379548-5596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