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医学信息工程
日期:2023-05-12 14:48:27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3674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备生命科学、健康医学、临床医学的基础知识和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科学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医学信息采集预处理、医学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医疗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工程实践能力,可在各级政府医疗管理部门、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机构、商业医疗保险公司、医疗科技公司及其它信息技术领域从事“互联网+健康医疗”相关工作,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医工结合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以及一系列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计算系统与计算思维、信号与系统、医学电子学基础、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概论、Java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医学信息系统、医学大数据平台架构、医疗信息化技术、Python数据分析与应用、医学数据挖掘、智能医学传感技术及应用、单片机技术与应用、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Oracle数据库管理与开发、医学信号分析与处理、医学图像处理、医学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大数据可视化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课程实践:根据本专业“医疗信息化+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学科特色,课内设置了1到5级的项目体系,结合医疗信息化与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发展的需求,构建Java语言编程实践、医学信息采集与处理实践、医疗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实战、基于医疗大数据的应用系统开发综合实训等项目,以项目为载体,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创新创业实践:依托系级创新实践中心和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和横纵向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并邀请企业资深工程师和人力资源总监做技术类和创新创业类讲座,担任竞赛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的评审,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3)企业实训实践:健康医疗科技学院与东软集团(东软医疗、东软熙康、东软健康医疗科技园)、中联康信、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开展专业共建合作,依托各企事业单位在信息领域、医疗领域的积累和优势,为本专业的医疗信息系统开发、维护与管理及健康医疗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等相关活动提供实训实践基地。

就业领域:

(1)在各级政府医疗管理部门、各级卫生健康委员会、各级医疗机构、商业医疗保险公司等医疗健康相关单位从事医学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维护与管理或健康医疗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分析、可视化等相关工作;

(2)在健康医疗科技公司、医疗IT公司、软件开发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医疗信息系统、卫生系统、病案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的开发与维护,以及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分析与处理等工作;

(3)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从事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疫情信息管理等工作;

(4)在各类医学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事医学信息学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或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