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网络工程
日期:2023-05-12 16:27:50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406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一定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掌握计算机网络、服务器及存储与虚拟化相关知识及理论,具备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构建与维护、服务器运维、存储与虚拟化平台运维和编程等专业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能够在计算机网络及相关领域从事网络工程规划、设计、实施与管理及系统运维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1)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大学英语、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思维创新与开发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2)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计算系统与计算思维、电子技术基础、通信原理、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库原理与技术、Linux服务器管理与应用、路由与交换技术、操作系统、网络安全、网络规划与设计、Python自动化运维、存储与虚拟化技术、云计算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课程实践教学:网络工程专业建设了包括1-5级实践项目在内的一体化进阶式课程实践教学体系,在教学过程中全面实施以项目为驱动的、以结果为导向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设置Python语言编程实践、网络工程项目训练、网络工程项目实战、网络工程项目实训等多个实训项目培养学生网络构建与维护、系统管理与运维、存储与虚拟化平台构建与运维等专业能力及工程实践能力。

(2)创新创业实践:网络工程专业设有网络技术社团、Linux&红客联盟社团,网络安全小组,依托于校内SOVO实践基地,在校内导师及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按照企业化模式运作参与企业真实项目,以锻炼工程实践能力。通过参加“诺达杯校园网络技能大赛”“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有影响力的赛事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的大创项目,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

(3)企业实习实践:本专业与大连思科、锐捷、紫光云数、东软、九州云、有孚网络、北京联想、天港世纪、大连诺达、大连暗泉、北京神州绿盟、启明星辰等十几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进入企业参与项目实践的实习机会及就业机会。同时网络工程系与紫光云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对大学四年级学生的云平台开发与运维的定制培养;与奇安信公司联合发起对大学四年级学生的网络安全的定制培养。

就业领域:

(1)面向企事业单位、网络系统集成类IT企业从事网络系统分析与方案设计、网络工程实施、网络维护及运营管理、网络安全相关等工作。

(2)面向企事业单位、网络系统集成类IT企业从事存储与虚拟化平台运维和服务器运维等相关工作。

(3)可继续攻读网络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