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财务管理
日期:2023-05-12 15:54:02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3900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悉管理、经济、法律等基本知识,掌握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基础知识,财务管理的基本理念、方法和工具,熟练掌握财务管理专业知识,拥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坚持原则与诚实守信的职业态度及习惯,具备良好的国际视野、创新精神以及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具备财务管理实务操作能力及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与实施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等组织中从事财务管理实务和财务信息化相关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大学计算机基础、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以及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管理学、会计学基础、财务管理、经济学基础、经济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税法、统计学、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财务管理专业)、财务分析、财务管理信息化实施基础、财务会计(上)、财务会计(下)、管理会计、金融市场、审计、投资学、高级财务管理、个人理财、纳税筹划、内部控制、资产评估学、区块链金融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在教学过程中积极融入专业领域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工具、新产品和新应用的相关内容。在财务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强化校企合作,与惠普、埃森哲、安永、工商银行等多家世界知名企业联合,充分发挥企业需求在教学过程、实践实训等方面的导向作用,以企业导师为纽带,将从业经验、行业发展、岗位需求等信息实时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中。同时,利用校外企业实训基地与校内创新创业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完备的实践实训场所。

(2)按照企业真实工作环境搭建专业实验室,将国内外优秀的财务信息化软件(如SAP、用友等)融入课堂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利用财务信息化软件完成企业财务实务处理的能力,开设特色课程如企业智能财务仿真实践、财务仿真模拟综合实训等。

(3)通过各类社团以及素质教育项目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如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系列竞赛(课外科技竞赛、创业计划大赛)、财会大赛、金融精英挑战赛、EVC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金融创意大赛、用友财务信息化竞赛等。

就业领域:

(1)在工商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信息化和会计实务工作。

(2)在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及其他金融机构从事财务和金融相关工作。

(3)在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财务管理及其信息化咨询工作。

(4)在各类学校从事相关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国内、国外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