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日期:2023-05-12 16:21:41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4304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一定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大数据采集、数据存储与处理、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的技能与方法,具备大数据平台架构设计与运行维护、数据建模和分析以及解决行业应用问题的能力,具备信息化时代的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健康医疗、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等大数据相关领域(行业)从事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开发、服务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1)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大学英语、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思维创新与开发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2)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计算系统与计算思维、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离散数学、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应用统计与试验设计、大数据技术架构、分布式计算框架、数据挖掘、高性能系统架构、实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可视化、数据驱动型医疗、互联网数据分析与应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课程实践:根据大数据相关行业发展设置了体现行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工具、新应用的课程与实践体系。基于OBE教育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中心课内设置了层层递进的一到五级项目体系,结合医疗、电商等领域的真实数据构建实践项目,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创新创业实践:依托辽宁省大数据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开展横纵向项目的研发工作,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依托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并邀请企业资深工程师开展课外短课与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依托学校大数据社团,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全国高校大数据能力提升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等有影响的赛事,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3)企业实习实践:本专业与IBM、百度、华为、东软等国内外十余家知名企业联合,建立了大学生实践基地和实验室,接收高年级学生到企业参加实习,参与企业真实的大数据项目的研发。

就业领域:

(1)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银行、证券、保险、医院以及信息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可视化等工作。

(2)在大型的数据中心、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平台搭建、维护、调优、管理和监控、大数据软件技术支持、大数据软件产品服务、大数据软件市场推广等工作。

(3)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