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电子商务
日期:2023-05-11 16:44:40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2800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现代商务理论,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创业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的互联网全栈运营实践能力,面向电子商务产业或互联网+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领域,能够运用互联网思维和电子商务技能,从事国内外电商平台运营、新媒体运营、互联网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全栈式运营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实用英语、体育、计算机数学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创新创业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电子商务概论、会计学基础、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移动产品界面交互设计、高级界面交互设计、程序设计语言(Python)、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网络营销、短视频策划制作与运营、电子商务数据分析、国际贸易实务、互联网运营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实践教学:本专业联合多家行业公司,将行业内的真实项目进行教学化分解与改造,设计一系列包含商务网站策划及前端设计、商务网站开发及运营、电子商务运营综合实训等在内的以项目为导向的实训课程,循序渐进地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2)学科竞赛:学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大赛、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技能大赛、跨境电商技能大赛等,为学生熟悉电商行业规则、具备积极的职业态度、养成自驱与协作能力提供实践机会。

(3)校企合作:通过校企合作定制班、学生带薪顶岗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帮助学生接触行业新技术、新理念,增加企业实战经验。

(4)创业实战:根据电商企业的组织和运作模式,组建了学生开设、专业老师指导的大学生创业中心的虚拟公司,为学生提供了锻炼企业管理与项目开发能力的机会;以“全栈式运营、互联网+、新零售、跨境电商”等创新元素为特色,聚焦于擅营销策划、精运营服务、通数据分析的全栈式培养,重视互联网行业融入感的塑造。

就业领域:

(1)面向沿海经济带的工商企业、生产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外贸企业等,从事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项目的营销策划、运营及推广、电子商务技术服务等工作。

(2)面向电子商务相关领域,从事网店运营专员、新媒体运营专员、跨境电商运营专员、网络营销专员、互联网产品运营专员、网络编辑、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专员等工作。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