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日期:2023-05-12 16:11:35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5050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现代企业管理基本理论与现代信息技术基础知识,掌握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等方法、技术与工具,具备信息系统分析、设计与开发能力,具备较强的ERP平台实施与应用能力,具备良好的数据分析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面向工商企业、IT公司、政府机关、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从事信息系统应用、开发及数据分析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大学计算机基础、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创业者的成长之路、思维创新与开发及一系列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管理学、经济学基础、会计学基础、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运筹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与数据仓库、数据结构、Java语言程序设计、企业资源规划、信息统计学、信息资源管理、商务智能基础、SAP系统应用、SAP ABAP 开发技术、SAP Fiori开发技术、SAP BO商务智能、SAP项目管理、IT项目管理、SAP Business One认证、大数据导论、数据分析基础 (Python)、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可视化、商务数据分析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本专业联合IT企业行业专家和专业教师,循序渐进开设企业会计实践模拟、企业运营模拟实践、ERP项目实施实战、企业业务开发实践、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践、信息化平台应用实践、SAP商务智能实践、SAP开发顾问项目实训、SAP实施顾问项目实训等实践项目,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2)本专业与优质SAP合作伙伴、用友公司、埃森哲等知名企业建立实习基地,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毕业前的顶岗实习机会,提前进入企业接触开展真实ERP项目实践,有效促进高质量就业。

(3)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可以参加丰富的学科竞赛和社团活动,如企业沙盘模拟竞赛、企业经营模拟对抗、数学建模竞赛、ERP社团、编程爱好者社团、大学生创业中心等,搭建全方位、多渠道课外活动平台,扩展专业知识和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就业领域:

(1)面向工商企业、IT公司、政府机构、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从事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应用等工作。

(2)运用信息管理相关技能,从事信息系统实施、管理、咨询、培训等工作。

(3)运用ERP相关知识,从事ERP系统相关软件产品的市场推广、售前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4)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收集、数据建模、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报表开发等数据分析工作。

(5)在各类学校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