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物联网工程
日期:2020-11-08 15:52:00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198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 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 基础知识,掌握与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电 子、传感等基本理论、基 本知识,掌握物联网系统 设计、开发的基本技能与 方法,能够在物联网及相 关领域从事物联网综合应 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维护等工作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大学生就 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大学英语、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创业者的成长之路、 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思维创新与开发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计算机导论、离散数学、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程序设计基础(C 语言)、 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嵌入式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Java 语言程序设计、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物联网感知与控制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系统开发、 物联网数据处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在四年的课程教学中循序渐进地开展一系列的实践项目,包括:RFID 智能监控、无线传感器网络、Web 远程控制等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在四年级上学期还专门设置了物联网工程项目实训, 通过真实的物联网项目,全面锻炼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2)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本专业与多家国内外知名 IT 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到企业实习,接触真实的企业环境,感受企业文化,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职业素质;学生也可以加入物联网、网络等专业技术社团。每个社团配有专业指导教师,学生可以 利用业余时间更深入地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另外,学生还可以进入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的物联 网应用工作室,参与实际项目的研发,积累项目实战经验。
(3)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可以参加国内外多项学科竞赛,如中国物联网创意和应用设计 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博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 设计大赛、ACM 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 大赛等。

就业领域:
(1)从事物联网感知层嵌入式硬件集成,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等工作。
(2) 从事物联网网关、物联网通信协议的应用开发、测试及物联网络管理与维护等相关工作。
(3) 从事物联网相关的 Web 端、移动端应用开发、数据处理与分析、物联网控制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4) 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暂存备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