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日期:2020-11-07 10:47:01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238


欢迎访问 软件学院网站:http://sw.neusoft.edu.cn,了解更多信息。


学院简介

软件学院设有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三个本科专业。各专业实施国际先进的CDIO工程教育模式,基于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设计了一体化的理论实践教学和素质教育体系,采用混合式教学方法,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近日,根据由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咨询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一流专业排名、2020中国民办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和2020中国最好专业排名等榜单显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荣膺中国六星级专业(6★),跻身2020中国顶尖专业行列;其中,软件工程专业在全国民办高校中排名第一。目前,软件工程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建成“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课程体系国际化试点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在2013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三。2018年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2020年新增人工智能专业。

软件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教学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合力,学院获批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辽宁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辽宁省高等学校先进党组织”,辽宁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案例三等奖;软件工程系第二党支部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辽宁省高校红旗党支部”。


教育特色 


1、产学合作 
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与实践校企融合培养工程人才的新模式。目前已同阿里、百度、IBM、惠普、东软、文思海辉、中兴、腾讯等四十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包括共建实验室、联合进行师资培养、合作开发教学资源、聘请企业资深工程师授课与指导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等,这些合作形式既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也促进课堂教学内容贴近企业实际需求,进而实现学校与企业的无缝链接。学院现有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2019年,与百度合作设立“东软百度人工智能学院”,致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和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 

2、教学资源 
学院拥有千余门e-Learning 课件可供学生自主学习;拥有国家级、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大数据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数字家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网络安全与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优质的实践教学资源;具备一流的教学科研配套设施的同时,与IBM、HP、SUN、CISCO、东芝、Oracle、东软等国际著名公司建立了用于研究的联合实验室。 

3、师资力量 
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60余人,素质教师8人,行政管理2人。专任教师中获国内外博士学位比例为10%,教授和副教授比例为69%,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80%以上来自985或211高校,其中双师双能型教师占70%以上,创新创业导师占35%以上,双语授课教师占20%以上。学院注重师资队伍结构的持续改善,引进企业工程师实施实践教学,以“双薪制”聘请企业高水平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建立了一支由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相结合,校内教师、企业聘任教师、三校合作教师与双肩挑教师相结合的素质精良、敬业爱生、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师资队伍。软件工程专业2019年获批“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4、国际交流 
学院还坚持开放办学和国际合作,与澳大利亚、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外十余所大学以及多家企业开展了多种模式的合作关系,开展了留学生学历教育、跨文化项目、交换生项目等多种合作,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和能力。学院设立各类长短期出国留学及交流实习项目累计30余项,采用交换生、交流实习、短期参赛及研修项目等多种形式,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掌握计算机领域前沿技术,实现文化上的创新与融合,提高了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5、学生佳绩 
学院学生每年有400余人次积极参加各类国内外学科竞赛,每年获省级一等奖以上奖项为180余人次,参加的竞赛包括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高校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大赛、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等30余项。 

6、文化活动 
学院通过课内主线与课外辅线来共同推进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通过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活动在强化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运动会、十佳歌手、加油团支部、朗读者和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素质教育活动,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创新能力,逐步形成了团结互助、寓教于乐的良好学习氛围。


就业前景 

近年来学院的就业工作坚持从社会实际需求出发,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做好市场调研,针对IT行业分析、前沿技术的需求、企业用人的标准等做了深入研究,实现企业与学生之间有针对性的双向选择。至今本院毕业生已加入百度、新浪、英特尔、优酷土豆、埃森哲、惠普、思科等世界著名公司。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高人才竞争力,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创业平台。学生毕业后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暂存备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