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日期:2020-11-04 15:30:41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104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 掌握大数据商务分析中的商业管理、信息技术与数据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信息管理技术与方法, 掌握商务数据建模与决策分析方法、技术与工具,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数据赋能与管理决策支持 能力,具备大数据管理项目的方案策划、实施开发与运营管理能力,能够从管理角度创造性地解决 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的数据科学问题,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符合“新工科” 战略要求的技、管双强交叉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大学计算机基础、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创业者的成长之路、思维 创新与开发以及一系列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数据科学导论、商务智能基础、商业数据分析、 预测方法与技术、商务数据可视分析、文本挖掘、互联网营销分析、金融大数据分析、管理学、会 计学基础、管理经济学、管理统计学、运筹学、时间序列分析、数据库与数据仓库、数据结构与算法、 Python 程序设计、信息资源管理、仿真建模与分析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 本专业依据“ 强实践、 重创新”的人才培养思路,本着“以 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设计了 循序渐进的课内外实践项目教学体 系,主要有企业运营模拟实践、数 据化管理实战、数据挖掘应用实战、 大数据案例分析实践、大数据管理 与应用综合实训等。
(2)本专业与多家 IT、大数 据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为 学生提供专业相关的实习、实践基 地。以企业实际问题为背景,以项 目为导向,组织学生在企业资助下 开展研究,丰富实践经验,培养学 生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提高就业 竞争力。
(3)依托于辽宁省大数据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和系级创新实践中 心,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可以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和横纵向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 让学生从实践中掌握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去完成经济、管理活动的各种数据分析与决策方法,实现 产学研深度融合与互惠发展。

就业领域: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部门、科研院所等从事如下工作:
(1)面向大数据管理项目的方案策划、组织实施、运营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实现大数据管 理与大数据治理。
(2)面向大数据应用分析项目的数据获取、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等工作,实现商务 运营分析与管理决策支持。
(3)可继续攻读国内、外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暂存备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