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通信工程
日期:2020-11-02 09:30:00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155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一定的数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电子技术、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备在通信系统设计与开发、通信网络运维与优化等领域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领域从事相关产品软硬件设计、开发、测试、运维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大学物理、大学英语、大学英语口语、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以及一系列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I-双语、数据结构、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数据结构、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微波、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移动通信技术、信息与编解码技术、数据网络与计算机通信、FPGA原理与应用、TCP/IP路由技术、Linux服务器管理与应用、现代交换技术、现代通信网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课内实践:设置了五级层层递进的课内实践项目体系,大一至大四每学年设有综合实践项目,以项目为载体,培养学生通信软硬件全系统的开发和应用能力。
(2)课外实践:设有专业社团、SOVO虚拟公司。有组织地培养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课外实践平台。
(3)实习实践:实施产学结合、与国际接轨的CO-OP教育计划,选派优秀学生到合作企业顶岗实习,全面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工程能力、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
(4)科研项目:吸纳学生参与教师的横纵向科研项目,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就业领域:
(1)面向通信行业研发类企业,在通信系统领域,从事通信硬件开发、通信软件开发、通信协议开发等工作。
(2)面向通信行业运维类企业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部门,从事通信网络运维与优化等工作。
(3)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暂存备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