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日 语
日期:2020-10-29 14:32:00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187

培养目标:
日语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创新精神;掌握日语语言知识,了解人文社会科学、商务服务、计算机等相关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日语综合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思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表达与团队协作能力,面向商务服务领域、信息技术领域从事涉外服务、IT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日语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英语、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
教育、沟通与演讲、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以及一系列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基础日语(一)~(四)、日语会话(一)~(四)、日语视听说(一)~(四)、高级日语听力(一)(二)、高级日语(一)(二)、日语阅读(一)(二)、计算机日语、日语写作(一)(二)、日语翻译、信息技术日语认证、日商簿记(初级)、高级商务日语(一)(二)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构建并实施“理论与实践、知识与技能、校内与校外”层层递进、环环相扣的校内外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通过系统化的培养与训练,逐步提高学生的日语运用能力及日语环境下的工作能力。
(2)注重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一体化培养,设计并组织实施丰富多彩的课外竞赛及实践活动。学生通过参加“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大连市佳能杯日语演讲比赛”、“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等有影响力的赛事,进一步提升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同时,通过校内学生社团及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实践,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培养创新能力及创业意识。
(3)加强校企深度合作,日语专业已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联合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年均可提供100余个实习岗位,在真实企业环境中提高学生的日语语言及商务知识应用能力。
(4)实施校企联合定制培养,已经与野村信息(大连)有限公司、东软云科技有限公司、简伯特(大连)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联合,实施校企联合定制培养,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就业机会。

就业领域:
(1)商务服务领域从事流程处理、办公行政管理、外事接待等涉外辅助性岗位。如财务流程专员、人事流程专员、订单管理流程专员、采购流程专员、行政文员、项目助理等岗位。
(2)信息技术领域的对日IT服务岗位。如日语IT技术支持、对日软件测试、对日软件开发等岗位。
(3)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4)在其它领域日语工作环境中实现宽口径就业或进行自主创业。

暂存备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