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俄 语
日期:2020-10-29 14:26:00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15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了解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良好的俄语语言知识,具有熟练的俄语听、说、读、写、译应用能力,掌握俄语对象国基本贸易流程,能够运用俄语开展商务活动,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较强实践能力,面向外贸、电商、旅游等领域,从事外贸专员、客服专员、电商运营、导游、翻译等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俄语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以及一系列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基础俄语、高级俄语、基础俄语视听说、高级俄语视听说、俄罗斯概况、基础俄语阅读、商务俄语阅读、俄语会话、经贸俄语、商务俄语口语、基础俄语写作、俄语应用文写作、商务俄语笔译、英语(二外)、毕业实训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课内教学实践环节:按照“项目为牵引,学以致用”的原则,理论学期的每门核心主干课程均设置三级项目,如:俄语演讲比赛、俄语情景剧表演、俄语辩论赛、国情知识竞赛等,通过让学生自行构思、设计、组织实施和制作项目成果物,提高学生俄语语言综合运用及项目实施能力。
(2)课外活动实践环节:按照“理论-实践-素质-创新创业”四位一体的原则,依托校内“外语教学实践基地”、“中俄文化交流中心”以及“SOVO”三大实践平台,充分利用我校俄罗斯留学生资源,搭建俄罗斯助学团队,一体化设计了由中俄学生共同参与、国际化特色浓厚的系列素质教育活动。同时,通过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专业类比赛,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实践活动,进一步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
(3)实践学期教学环节:按照“以学生为中心,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的原则,结合“俄语+商务”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了逐级递进的“对俄商务社交基础、对俄企业运营模拟、对俄商务技能训练”实践学期教学体系,分别在每个年级的实践学期组织实施。
(4)实训、实习环节:按照“就业导向-产教融合-共建基地-协同育人”的原则,科学合理安排毕业生实践工作。俄语系已与聚思鸿、德慧贸易公司、东软云科技、大连神谷中医医院等多家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实习基地,结合学生特点及实习意向,学校统一安排进入企业实习、实践,从事口笔翻译、俄语在线客服、国际贸易专员等工作,为将来就业积累宝贵的经验。
(5)国际交流环节:依托学校资源,俄语系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交通大学、阿尔泰科技大学、国立太平洋大学等俄罗斯境内多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了“2+2”双学位留学教育、“长短期交换生培养”等多种模式的国际交流项目,为有意愿出国深造的俄语系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海外学习与交流机会。

就业领域:
(1)面向外贸企业及办事处从事客户沟通、市场调研、业务洽谈、产品推销、项目执行等工作,主要岗位包括商务助理、商务翻译、外贸专员、海外营销代表等。
(2)面向信息服务公司、旅游公司从事潜在客户开发、客户维护及售后服务、旅游服务、出行服务等工作,主要岗位包括客服专员、电商运营、导游等。
(3)面向其他相关领域在俄语工作环境中实现宽口径就业;可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暂存备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