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日期:2020-11-08 16:03:00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198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 掌握一定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掌握软件开发、 数据管理与分析的技能与方法,具备解决复杂计算机 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 计算机相关行业从事应用 软件开发、移动互联网产 品研发、嵌入式软件研发、 数据管理与分析等工作的 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 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 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 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 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 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 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 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大学英语、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思维创新与开发等,思想政 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计算机导论、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数据结构、模拟电路、 数字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操作系统、计 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技术、编译原理、Java语言程 序设计、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工程、Android应用开发、iOS应用开发、互联网 应用开发技术、移动应用开发实践、嵌入式系统开发、嵌入式微控制器应用实践、Spark大数据平台架构及应 用、大数据技术及应用、云计算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课程实践:根据计算机相关行业发展设置了体 现行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工具、新应用的课 程与实践体系。课内设置了层层递进的 1 到 5 级项目体系, 结合企业真实业务需求,构建移动互联网开发、嵌入式 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等不同领域的项目,以项目为载体, 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2)创新创业实 践:依托系级创新实践中心和 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 业项目和横纵向项目的研发工作,并邀请企业资深工程 师和人力资源总监做技术类和创新创业类讲座,担任竞 赛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的评审,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创 业能力。
(3)企业实习实 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 IBM、甲骨文、微软、惠普、腾讯、东软等国内外三十 余家知名企业联合,建立了多个大学生实践基地,接收 高年级学生到企业参加实习,参与企业真实项目的研发。
(4)企业定制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上海 思芮、埃森哲、IBM、东软汽车电子事业部、航天科工二部、 东软嵌入式事业部等多家企业联合,在大三、大四开设 企业定制班,对学生进行定制培养,毕业后直接进入对 应企业高质量就业。

就业领域:
(1)面向企事业单位或个人用户从事应用软件系统 的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及运营管理等工作。
(2)面向移动互联网领域从事相关产品的设计、开 发、测试、维护及运营管理等工作。
(3)面向通信、网络、工控、电子等相关领域从事嵌入式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和维护等工作。
(4)面向医疗、金融、电子商务、零售、电信、交通、智慧城市、政府公共服务等相关领域, 从事数据管理、数据分析、算法实施等工作。
(5)可继续攻读计算机及软件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暂存备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