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物流工程
日期:2020-11-04 15:46:00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19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必备的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知识和物流工程专业知识,掌握物流系统规划的理论与方法,运用系统建模、仿真、数据挖掘等物流技术,具备供应链运营、诊断、设计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机构从事物流业务运营、物流系统规划、供应链解决方案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英语口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物理、经济学基础、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会计学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以及一系列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物流工程专业)、物流建模技术、采购管理、生产运作管理、运输与仓储、智能物流优化技术、国际物流与货代通关、现代物流技术与装备、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SAP系统应用、物流信息系统、供应链运营管理、物流系统仿真、企业资源规划、物流专业英语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本专业结合专业目标与社会需求,开发了多个实践教学项目,在大学四年中按能力培训顺序开设:物流企业运营实战、企业运营模拟实践、采购与生产管理实践、物流系统数据分析实践、物流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项目实践、配送中心系统规划与设计、物流工程项目规划综合实训等,通过课内外实践环节,强化应用能力的培养。
(2)本专业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如顺丰、京东、得力、中远等)建立实习基地,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物流及信息化项目的带薪顶岗工作机会,学生与企业员工共同工作,毕业后企业择优录用。
(3)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可以参加丰富的课外竞赛及实践活动:如物流方案设计大赛、物流创业大赛、物流仿真模拟竞赛、挑战杯、建模大赛等;也可在SOVO建立虚拟公司,通过实践提升创新能力及综合能力。

就业领域:
(1)面向交通运输和制造行业,从事仓储与库存控制、生产调度、物流信息系统应用、运输方案设计等工作。
(2)面向电子商务、新能源、物流服务行业,从事物流需求分析、配送中心设计、物流园区规划、供应链规划设计等工作。
(3)在各类学校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暂存备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