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计算机网络技术
日期:2020-06-09 11:21:41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158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网络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组建网络、管理网络、配置网络服务能力及一定的外语应用、协作沟通能力、创新思维、创业素质和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组建与管理、网络服务运维等相关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实用英语、计算机数学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创新创业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计算机网络、Linux基础、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数据库原理与应用、Windows服务器管理与应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安全、Linux服务器管理与应用、高级路由与交换技术、路由与交换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本专业在三年的课程教学中循序渐进地开展一系列的实践项目,这些项目包括:校园网规划与通信数据分析的设计与实现、创想公司办公网络的设计与实现、小型企业网络的设计与实现、企业网络服务器平台的设计与实现、中型企业网络的设计与实现、学生宿舍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等。本专业还设置了网络技术项目实训,依据真实的网络项目,综合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
(2)为了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本专业与多家国内IT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学生在校期间经过专业推荐和企业考核后可以到专业的实习实践教育基地(包括:东软集团、思科公司(大连)、惠普公司(大连)、大连诺达科技、辽宁金晟科技和校内网络中心等十几家企业)实习,全面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和职业素质并获取优先就业机会。另外,学生可以加入网络专业技术社团,在专业教师指导下更深入地学习专业技术知识。同时学生还可以进入大学生创业中心的网络工作室,参与实际项目的研发,积累项目实战经验。
(3)本专业学生可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参加国内各项大学生竞赛,如“全国网络技术大赛”、“思科网络杯网络技能竞赛”、“红帽子校园挑战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

就业领域:
(1)面向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设计、实施与维护、网站建设与管理等工作。
(2)面向网络技术公司从事网络综合布线、网络工程实施等工作。
(3)面向网络设备生产商、集成商、通信运营企业从事销售、推广、信息服务等工作。

暂存备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