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中外合作办学)
日期:2023-05-11 17:22:52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11

虚拟现实技术应用(高职专科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中外合作项目咨询电话:0411-82379408


本专业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和日本学校法人上田学园大阪综合设计专门学校合作举办的专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项目经辽宁省教育厅审批、教育部备案,招生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本项目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发展潜力、熟练掌握日语的虚拟现实技术领域高水平“技术+艺术”复合型人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由中日两校联合制定,42%课程由日方引进并由日方资深双师型教师面授,专业课中由日方教师教授的课程门数占比80%,日语课程由经验丰富的中日教师共同教学,项目三年均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完成,期间可赴日方进行长短期交流,真正实现学生不出国门便能接受国际化教育,在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实现国际化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和交流协作能力的发展。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为三年全日制专科教育(“3+0”模式)。学生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完成项目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并在符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毕业要求的条件下,可获得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专科毕业证书,由日本学校法人上田学园大阪综合设计专门学校颁发结业证书。

该专业与多所知名日本大学建立了专升本项目合作,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可选择在大三下学期或大三毕业后,通过大阪综合设计专门学校半年至一年的预科学习,申请编入日方大学大三学习。完成日方大学大三大四两年学习,满足日方毕业条件者可获得日方大学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书,实现学历提升,并可在日本实习、就业。

学校法人上田学园大阪综合设计专门学校创建于1965年,坐落在日本第二大都市、西日本的经济文化中心大阪市。该校是西日本地区规模最大、具备鲜明文化创意特色的综合性设计学院,在日本设计界久负盛名,是世界领先的设计软件和数字内容创建公司Autodesk官方认证学校,行业领先的3D和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开发平台Unity的全球教育联盟成员高校。该校设有视觉传达设计、室内设计、漫画、动画、角色内容、数字创意、艺术创意和游戏等专业,其开设课程均得到日本文部科学省认证为“职业实践专门课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充分利用国际化合作办学资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具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交互功能设计与开发、三维模型与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设备搭建和调试等能力,具有良好的日语能力,适应虚拟现实技术行业国际化需求,适应中日两国数字媒体技术和产业发展需要,可从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设计、开发、调试等工作,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具备较强跨文化交流能力的“技术+艺术”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综合日语、日语会话、日语听力、计算机数学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信息素养、编程(C++C#)、硬件技术(IoT)、视觉设计、环境设计、立体造型(3D)、技术日语、角色造型、游戏设计、界面设计、角色动画、影像表现(VR/AR影像内容制作)、VR/AR应用开发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本专业联合多家行业公司,将行业内的实践项目植入教学环节,设计一系列由浅入深、前后连贯的包含产品原型开发、互动媒体设计与开发以及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综合实训等在内的以项目为导向的实训课程,循序渐进地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2)本专业拥有虚拟现实创客实验室、三维动画实验室、互动媒体实验室等,充分满足学生的实验、实践教学需求。同时,符合条件的学生还可以加入学生社团、大学生创业中心等,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

3)本专业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可参加全国计算机虚拟现实设计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以及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多项有影响力的赛事和活动,进一步锻炼和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就业领域:

1)在中国或日本的互联网公司、游戏公司、设计公司以及软件开发等公司从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设计与开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运营等工作。

2)从事面向房地产、博物馆、教育培训等行业的虚拟现实相关数字化内容设计、开发、运营维护等工作。

(3)从事面向虚拟现实设备生产商、集成商的销售、推广、信息服务等工作。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