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
日期:2022-05-31 16:31:42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2852

欢迎访问 计算机学院网站:http://cs.neusoft.edu.cn,了解更多信息。

计算机学院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各专业基于TOPCARES人才培养模式,设计了一体化的专业教育、素质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年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还获批为“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首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优势特色专业”、“辽宁省高层次学徒制试点专业”,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三。网络工程专业2019年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还获批为“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和“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在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网络工程专业综合评价中位居第二。物联网工程专业成立于2011年,获批为“辽宁省重点支持专业”,于2020年入选“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根据由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咨询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最新发布的2021中国一流专业排名、2021中国民办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和2021中国最好专业排名等榜单显示,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荣膺中国六星级专业(6★),跻身2021中国顶尖专业行列;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专业荣膺中国五星级专业(5★),跻身2020中国一流专业行列。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全国民办高校中排名第一。2020年,计算机学院面向学校计算机相关专业开设的《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I》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下一流课程),这是学校继入选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后,再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并成为辽宁省唯一获首批认定的民办高校。

学院注重师资队伍结构的持续改善,通过引进具有企业工程实践经验的教师,并以“双薪制”聘请企业高水平技术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建立了一支由专任教师和兼职教师相结合、结构合理、敬业爱生、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与研发能力的师资队伍。教师队伍中省级教学名师3人,获省市以上荣誉称号教师12人次。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比58%,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52%,90%以上的教师具有实际项目开发、管理经验,创新创业导师占比27%,双语授课教师占比18%。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积极探索与实践校企融合培养工程人才的新模式。目前已同百度、腾讯、阿里、IBM、埃森哲、东软、中电金信、中兴等四十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深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产学研合作,包括共建产业学院、共建实验室、联合进行师资培养、合作开发教学资源、聘请企业资深工程师授课与指导学生创新实践活动。

计算机学院拥有千余门e-Learning课件可供学生自主学习;与软件学院共享国家级、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辽宁省数字家庭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网络安全与计算技术重点实验室、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优质的实践教学资源;具备一流的教学科研配套设施的同时,与IBM、思科、东芝、Oracle、东软等国际著名公司建立了用于研究的联合实验室。学院已经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外十余所大学以及多家企业开展了多种模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各类长短期出国留学及交流实习项目累计30余项。采用交换生、交流实习、短期参赛及研修项目等多种形式,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掌握计算机领域前沿技术,实现文化上的创新与融合,提高了学生的国际竞争力。学院的学生每年有超过400人次积极参加各类国内外学科竞赛并获奖,其中每年获省级一等奖以上奖项多达180余人次,参加的竞赛包括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博创·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嵌入式物联网设计大赛、国际大数据竞赛、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智慧医疗创新大赛等30余项。2016年以来,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50项,省级79项,校级361项。

计算机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院领导班子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教学工作、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形成合力。学院获评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辽宁省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辽宁省高等学校先进党组织”、辽宁省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案例三等奖。

咨询电话:0411-82379246转5467、82379248转5478、82379267转5476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