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人力资源管理
日期:2022-05-31 16:07:44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2445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打造“实践型导向和信息化背景”的专业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熟悉管理、经济、法律等基本知识,系统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工具、方法与操作实务,能够发现、分析并解决组织中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具有人际沟通、组织协调与团队合作能力,具有人力资源管理与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与应用能力,面向工商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等领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提供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解决方案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以及一系列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管理学、会计学基础、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基础、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概论、劳动经济学、工作分析、招聘与人才测评、绩效管理、薪酬与福利、培训与开发、员工关系管理、管理统计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人力资源数据分析、e-HR实施顾问入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本专业以学生为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针对学生未来主要就业职位的胜任力要求,通过外部引进与自主开发相结合的方式构筑了人力资源管理智能仿真实践、团队建设拓展实战、工作文档设计与应用实战、评价中心实践、人力资源数据分析实践、e-HR企业案例应用实践(SAP)等实训平台,使学生在高度仿真的应用环境中加深对工作环境与工作需求的认知,提高职场必备的实战技能,并能引导学生以工作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课内外资源进行自我完善。
(2)本专业与安永、CDP集团、猎聘网、智联招聘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资深企业专家进课堂、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等双向互动手段,助推学生快速融入职场、加强就业竞争力。
(3)学生还可以参加创新创业中心、人力资源社团、人力资源竞赛团队、人力资源管理咨询虚拟公司等组织,体验职场角色,并从中得到智慧启迪、思维拓展、人格完善与专业技能提升。

就业领域:
(1)在各类组织从事组织发展、招聘与选拔、培训与开发、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员工关系管理等相关工作。
(2)在e-HR咨询机构或相关企业组织中从事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客户开发与实施应用等工作。
(3)在政府机关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公积金管理及组织人事管理等相关工作。
(4)在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机构、服务外包机构及其他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中从事人力资源数据分析、咨询、调研与服务工作。
(5)在各类学校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