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健康服务与管理
日期:2022-05-31 14:54:12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273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健康管理理念及基本医学、预防和保健知识,掌握健康服务与管理基本理论、技能和方法,熟练运用信息化技术和统计方法进行健康管理数据分析和研究,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毕业后能在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健康体检中心、健康管理咨询公司、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中心、医药卫生信息软件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咨询、健康监测、健康评估、健康干预、健康教育、健康指导、健康风险管理健康数据管理分析,健康数据库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体育、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新创业及素质教育实践等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管理学、数据库与数据仓库、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基础医学、生理学、人体解剖学、临床医学概论、医学统计学、预防医学、健康管理学、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中医学基础、康复医学、营养学、健康经济学、健康信息管理、慢病健康管理、服务营销、健康服务与管理实用技术、数据分析与挖掘、健康医疗大数据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本专业联合健康服务机构、IT企业资深工程师和专业教师,在大学四年内循序渐进地开设多个实践项目用于教学,如医学基本技能实践、健康指导与干预技术实践、健康数据统计分析实践、健康服务与管理项目实训等。
(2)本专业与国内多家健康服务机构建立实习基地,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毕业前的实习机会,可以提前进入企业接触真实项目,提高就业竞争力。
(3)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可以参加丰富的课外竞赛及实践活动:如健康知识大赛、经营模拟对抗、健康管理咨询公司、编程爱好者社团、大学生创业中心等,为学生提供更多培养创新能力及综合能力的机会。

就业领域:
(1)面向健康管理咨询公司,健康体检中心,健康保险机构及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健康咨询、监测、评估、干预、教育及指导等工作。
(2)面向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信息中心、医务部、门诊部、住院部和病案室等、医药卫生信息软件相关企业及健康管理软件相关企业,从事卫生信息管理、数据库管理与维护、大数据分析等工作。
(3)继续攻读健康管理或公共卫生事业管理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