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智能医学工程
日期:2022-05-31 14:52:32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275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生命科学、健康医学及临床医学基础知识,掌握与智能医疗诊断相关的人工智能、脑认知、人机交互、电子、大数据等相关技术,具备智能医学仪器研发、智能医学系统开发、智能医学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处理等专业能力,面向智慧医疗领域,从事医学数据管理、医疗机器人、智能辅助诊断等智能医学系统的软硬件开发、应用及维护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及较强实践能力的医工结合应用型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体育、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业者的成长之路、创新创业及素质教育实践等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概论、康复医学工程、C语言与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电子电路基础、微控制器原理与应用、智能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脑与认知科学、医学信号分析与处理、医学人工智能导论、模式识别、机器学习、医学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智能人机交互技术、医用智能机器人、健康医疗大数据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本专业联合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试点工程云脑中心、大连市智能人机交互康复工程技术中心等多个先进的教学研究平台,并与区域内的大型综合性医院以及高科技企业密切合作,建立了大量临床教学实践基地、生产实践基地、以及联合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提高就业竞争力。
(2)学校与东软熙康、东软医疗合作开展专业共建,有利于医校协同、校企协同开展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除了学校校内专业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外,依托东软在医疗领域的科研、技术和服务积累,为该专业提供了智能医学影像、智能诊断、智能医疗穿戴设备及智慧医疗终端等相关实验仪器设备、实践实训基地等校内外实训条件。

就业领域:
(1)面向人工智能、智慧医疗与远程医疗等相关企业,从事智能医学影像、智能诊断、智能医用机器人、智能医学仪器的软硬件系统开发、测试、维护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2)在各级医疗机构的信息部门、国家各级卫生管理部门和医学数据研究机构,从事健康医疗数据的挖掘分析与智能管理等工作。
(3)继续攻读人工智能、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