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软件工程
日期:2022-05-31 16:22:43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4989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系统与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软件系统开发管理能力,能够构造复杂软件系统;具有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交流;具有计算思维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先进的软件工程方法、技术、工具解决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能够从事复杂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等工作;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适应大数据时代与人工智能社会的工程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1)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英语、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2)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离散数学、数字电路、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人机交互设计、软件体系结构与架构技术、Web开发技术(Java)、Web安全程序设计、前端开发技术、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自动化测试工具、软件工程、算法分析与设计、移动应用开发技术、微信小程序开发技术、分布式系统架构、分布式中间件开发技术、Python自动化运维、大数据存储和处理技术、机器学习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本专业与东软集团联合开发教学实践项目,项目类型涵盖现代典型软件系统,包括多线程网络服务器系统、Web应用系统、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布式应用系统以及人工智能应用。通过在企业实际工程项目中学习,使学生具有将软件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现代工具应用于软件开发、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实践能力。
(2)本专业与东软集团、百度、中电金信、IBM、埃森哲、金兰软件等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全国建立校外企业实践基地二十余个,为学生提供进入企业参与项目开发实践的实习机会。同时,在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设立了企业级应用系统研发中心、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研发中心、软件测试实验室、智能计算与软件工程实验室。这些学生实践场所按照企业化模式运作,学生在专业师的指导下,管理、开发、测试、交付真实企业的项目,锻炼工程实践能力、项目管理及企业运营能力。
(3)学生可以加入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参加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软件测试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等有影响力的赛事,进一步锻炼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就业领域:
(1)在大中型软件企业以及国内外互联网企业、软件服务外包企业,从事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及运维工作,包括但不限于移动应用开发、浏览器端应用开发、分布式Web应用开发、大数据应用开发、人工智能应用开发、软件自动化测试、软件测试管理、软件项目管理、软件技术支持、软件系统安全保障、软件产品服务与市场推广等工作。
(2)在政府机关、电信、金融、保险、能源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业务信息系统开发与维护、Web站点维护、应用服务器运营管理、数据库服务器运营管理、人工智能应用管理、大数据信息处理、软件运行基础设施维护等工作。
(3)在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依托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及服务,以本校的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办公场所,以有限责任公司、合伙企业等公司形式创业,并在创业企业中从事公司经营与管理、软件产品研发等工作。
(4)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