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物联网工程
日期:2022-05-31 16:27:50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310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与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网络、电子、传感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物联网系统设计、开发的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够在物联网及相关领域胜任物联网综合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实施、维护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1)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大学英语、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思维创新与开发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2)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计算机导论、离散数学、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嵌入式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Java语言程序设计、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数据库原理与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物联网感知与控制技术、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系统开发、物联网数据处理、物联网应用开发技术、物联网网关开发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课内,以TOPCARES教育教学理念为指导,构建了2个一级项目,3个二级项目,10个三级项目,33个四级项目和68个五级项目,在四年的教学中循序渐进地开展,学练结合,全面锻炼学生的基础实践能力;
(2)课外,引导学生加入编程、电子、创意设计等专业技术社团和大学生创业中心(SOVO)工作室,利用实验室提供的各类设备与材料,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实际项目、积累项目经验、践行兴趣爱好、拓展专业知识、训练实践能力;
(3)校内,在专业教师的组织与指导下,学生可以参加国内外各类学科竞赛。例如,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ACM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美青年创客大赛、iCAN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训练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4)校外,本专业与多家国内外知名IT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到企业实习,接触真实的企业环境,感受企业文化,对接就业岗位,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职业素质,提升就业能力。

就业领域:
(1)面向智能硬件产品设计、生产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系统硬件集成、嵌入式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及物联网系统的运营管理等工作。
(2)面向通信类产品研发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系统的网关、通信协议的应用开发、测试及物联网络管理与维护等相关工作。
(3)面向物联网应用开发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系统相关的Web端、移动端应用开发,数据处理与分析,物联网控制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4)可继续攻读物联网工程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