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日期:2022-05-31 15:52:54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272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扎实的商务管理、信息技术与数据科学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大数据处理、分析与挖掘、展示及管理决策支持能力,能够从管理角度出发解决商务管理等相关领域的数据科学问题,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的技管双强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大学计算机基础、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创业者的成长之路、思维创新与开发以及一系列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管理学、会计学基础、经济学基础、管理统计学、运筹学、数据仓库技术、大数据导论、数据分析基础(Python)、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可视化、预测方法与技术、商务数据分析、文本挖掘、大数据营销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本专业依据“强实践、重创新”的人才培养思路,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设计了循序渐进的课内外实践项目教学体系,主要有企业运营模拟实践、数据采集与分析实践、行业数据预处理实践、业务数据分析实践、数据挖掘实践、数据可视化实践、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综合实训等。
(2)本专业与多家IT、大数据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专业相关的实习、实践基地。以企业实际问题为背景,以项目为导向,组织学生在企业资助下开展研究,丰富实践经验,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
(3)依托于辽宁省大数据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和系级创新实践中心,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可以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和横纵向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让学生从实践中掌握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去完成经济、管理活动的各种数据分析与决策方法,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与互惠发展。

就业领域: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在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部门、科研院所等从事如下工作:
(1)面向大数据管理项目的需求分析、设计、运营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实现大数据管理。
(2)面向大数据分析项目的数据采集、分析、挖掘和展示等工作,实现商务运营分析与企业管理决策支持。
(3)可继续攻读国内、外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