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医疗产品管理
日期:2022-05-31 14:51:09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2619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适应“健康中国”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掌握医学、工学、管理学、法学的理论基础和医疗产品(医疗器械)管理的知识和技能,掌握医疗产品运营管理、制造管理和医疗信息化管理的专业知识,具备医疗产品注册管理、质量管理、医疗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精准营销等能力,面向医疗产品生产企业、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医疗产品监管等企事业单位,能够从事“互联网+”医疗产品管理相关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体育、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新创业及素质教育实践等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管理学、经济学、公共关系管理、数据库与数据仓库、数据分析与挖掘(Python)、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疗器械概论、医疗器械监管法规、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医疗器械质量管理、医疗器械临床评价、药事管理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市场营销学、组织行为学、医学伦理学、医学统计学等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带领学生在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从事产品管理、质量管理、注册管理、医疗产品临床评价的实习工作。
(2)本专业与国内多家医疗器械企业建立了实习基地,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毕业前的实习机会,可以提前进入企业接触真实项目,提高就业竞争力。
(3)学校与东软集团合作开展专业共建利于医校协同、校企协同开展医疗产品管理专养,除了学校在管理学类专业的实验室和实践基地外,东软在
医疗领域的积累,为该专业提供了医疗产品设计、研发、注册、营销、质量控制等相关实验实训环境、实验仪器设备、实践实训基地等校内外实训条件。

就业领域:
(1)可在医疗产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临床试验管理、注册申报、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维护、安全性能评价、法规事务执行等工作。
(2)从事医疗器械销售,构建各级商品分销渠道,与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药房等企事业单位维系长期稳定客户关系的市场专员。
(3)从事医疗产品信息化管理,基于医疗大数据分析消费者需求,为产品设计、精准营销提供支撑,开展医疗产品信息化平台应用和运营的技术专员。
(4)在各级各类医学院校、医疗机构从事医疗产品管理、医疗数据挖掘和分析等工作,可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