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商务英语
日期:2022-05-31 14:41:36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2579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英语语言知识、跨文化交际知识和国际市场营销、涉外商务服务等商务知识;熟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理论知识;具备较好的商务英语运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商务实践能力、沟通协作能力与信息化时代的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思辨与创新精神、量化思维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面向国际商务领域从事市场营销、商务服务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商务英语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计算机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体育、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思维创新与开发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专业导引与职涯规划、商务英语阅读、语音与交际、时事讨论、演讲、辩论、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笔译、商务口译、商务英语写作、客户服务英语、国际营销英语、IT行业英语、第二外语、西方文明史、西方媒体中的中国、英语国家概况、中西方文化比较与分析、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英语国家文化体验、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商务导论、国际商务导论、世界经济概论、国际商法导论、商业伦理、国际商务礼仪、英文坐席员实训、电子商务与国际贸易、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环境英语实训、商务英语综合实训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构建并实施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学生以“语言-商务-文化”为核心的专业实践能力。
(1)实践教学体系基于涉外商务环境下真实工作流程,由《英语国家文化体验》、《国际商务环境英语实训(一级)》、《国际商务环境英语实训(二级)》、《商务英语综合实训》四个阶段构成,项目内容基于未来岗位要求,面向学生开展任务驱动式项目教学,集中培养学生英文环境下商务沟通能力,体现“做中学”和“经验学习”。
(2)课外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国际文化节、东西方文化漫谈系列讲座、就业者说、阅读造就你我读书沙龙、英文朗读暨语音语调大赛、GlobalEnglish听力大赛、英文演讲大赛、英语辩论赛、商务翻译大赛、市场调研实践项目、英文本地化项目、晨读领读团、双语团支部等。通过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开阔学生视野、增强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3)学生可以在本专业教师指导下,参加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21世纪杯英文演讲比赛”、“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口译大赛”、“外研社杯英文写作大赛”、“全国口语测评大赛”、“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等具有影响力的赛事,进一步锻炼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4)初步形成与企业协同育人的生态系统,依托富达国际、IBM、埃森哲等世界500强企业实践基地,通过校企共建、项目合作、师资共享等多种合作形式,向学生提供实践、实训与实习机会,本专业建有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
(5)优秀学生可被推荐参与全球化课堂、ITI国际培训项目。同时,我系与国外院校开展的交换生项目以及短期交流项目也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

就业领域:
(1)面向国际市场营销领域,从事产品销售、市场调研与分析、市场推广、展会组织等工作,主要岗位包括销售专员、市场推广专员、文案策划专员、品牌策略专员等。
(2)面向涉外商务服务领域,从事客户维护、客户支持、投诉与纠纷处理、潜在客户开发等工作,主要岗位包括客户服务专员、客户维护专员、纠纷处理专员、咨询顾问等。
(3)面向其它相关领域(英文或双语工作环境)实现宽口径就业,或继续攻读外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等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