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电子商务
日期:2022-05-31 15:56:07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298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系统掌握现代电子商务理论,具备一定的IT基础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较强的互联网运营、设计、策划等实践能力,面向互联网行业或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领域,能够运用互联网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从事互联网全链路设计运营、电子商务平台运营及新媒体运营等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英语口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以及一系列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电子商务原理、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电商视觉设计、会计学基础、管理统计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移动产品界面交互设计、互联网产品策划、程序设计语言、Web前端设计、国际贸易实务、互联网产品用户体验、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供应链与物流管理、网络营销、网络支付与安全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建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支撑本专业四个阶段的实践环节:一年级网络商务体验实践和企业运营模拟实践,二年级网络营销实战和商务网站前端设计,三年级跨境电商项目实践、电商数据化运营实践和电商系统开发实践,四年级电子商务运营综合实训、互联网产品设计综合实训。
(2)本专业与HP、东软、得力、聚思鸿等多家大型企业建立联合开发项目、建立省级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带薪顶岗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从而帮助学生接触更多的行业新技术、新理念,增加企业实战机会。
(3)根据电商企业的组织和运作模式,组建以学生为主体、专业老师指导的SOVO虚拟公司,为学生提供锻炼企业管理与项目开发能力的机会;设立专业社团及新媒体实践矩阵,以“全栈式运营、互联网+、新零售、跨境电商”等创新元素为特色,聚焦于擅策划设计、精运营服务、通数据分析的全栈式培养,重视互联网行业融入感的塑造。
(4)发挥省级创新创业试点专业优势,学生可以在本专业教师指导下参加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跨境电商大赛、商务网络创新应用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赛事,为学生熟悉电商行业规则、培育现代职业素养、形成自驱与协作能力提供实践机会。
(5)优秀学生有机会参加本专业与俄罗斯、韩国、日本、加拿大多所高等院校开展的学历教育、短期互访海外学堂等国际合作项目,提升国际化视野。

就业领域:
(1)面向互联网公司,从事互联网项目的策划、设计和产品运营等工作,岗位有产品经理、产品运营专员、用户研究专员、产品数据分析师、用户体验工程师等。
(2)面向政府机关、工商企业、IT机构、金融业、咨询业等,从事企事业单位互联网项目的策划、营销与服务,以及相关软件的操作、维护、技术咨询、培训等工作,岗位有电子政务、新媒体运营、跨境电商运营、网络营销顾问、网站文案策划、网店运营、信息管理、产品培训等。
(3)在各类学校从事相关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