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人工智能
日期:2022-05-31 16:18:20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2826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一定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计算机、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的相关基础知识和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构造复杂数据智能系统;具有良好的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具备信息化时代的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计算思维和数据思维能力,能够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模型、原理与方法,在人工智能领域及相关产业从事智能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部署、运维等工作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工程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1)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大学英语、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思维创新与开发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2)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计算机组成原理、离散数学、操作系统(Linux)、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技术、人工智能导论、实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机器人编程、无人系统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课程实践:根据人工智能相关行业发展设置了体现行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工具、新应用的课程与实践体系。基于OBE教育培养模式,以学生为中心课内设置了层层递进的一到五级项目体系,结合医疗、教育、自动驾驶、无人系统、语音图像处理等领域的真实需求构建实践项目,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创新创业实践:依托人工智能实验室和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在校内外导师指导下,开展各类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和横纵向项目的研发工作,并邀请企业资深工程师开展课外短课与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3)企业实习实践:与IBM、百度、东软等国内外十余家知名企业联合,建立了大学生实践基地和实验室,接收高年级学生到企业参加实习,面向真实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展实习实践。

就业领域:
(1)本专业毕业生可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银行、证券、保险、医院以及信息咨询公司等单位从事智能信息处理、智能系统的管理与运维等工作。
(2)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国际大型互联网公司,从事智能信息采集与处理、智能系统设计、智能应用开发、智能系统的管理与运维等工作。
(3)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