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智能科学与技术
日期:2022-05-31 15:31:13  文字大小: 【】 【】 【】   浏览次数:2767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基础知识和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具备智能系统开发、智能机器人应用开发、智能硬件开发、工业机器人应用开发及信息化时代的终身学习能力,面向制造、教育、医疗、信息家电、智慧城市等领域,能够从事智能系统的软硬件设计、开发、测试和技术支持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大学物理、大学英语、大学英语口语、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沟通与演讲、体育、创新创造与改变、思维创新与开发、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从非商业计划到商业计划以及一系列创新创业选修课程等,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按国家规定开设。
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专业导引与职业生涯规划、计算机导论、程序设计基础(C语言)-双语、Python语言、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C++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电子线路计算机辅助设计、微控制器原理与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原理、智能传感与检测技术、模式识别、操作系统基础、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智能机器人、机器学习、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工业机器人、脑与认知科学、数字图像处理、智能控制、智能终端应用开发、虚拟仪器设计、智能系统设计综合项目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面向智能制造、智能信息处理等领域,以人工智能、模式识别等技术为核心,以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教学机器人等系列实验室为支撑,构建以智能应用为中心的实践项目体系,培养具有智能机器人应用开发和智能信息处理能力的智能应用系统开发工程师。
(2)拥有智能机器人、工业机器人、TI智能技术联合实验室、虚拟现实创客实验室、东软睿道智能硬件创客实验室等一系列教学和校企联合实验室,为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和应用提供良好的实践支撑平台。
(3)实施产学结合、与国际接轨的CO-OP教育计划,每年有30%的学生赴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大连等城市的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实习或就业。

就业领域:
(1)面向教育、医疗、信息家电、智慧城市等领域,从事智能信息系统开发、智能机器人应用开发、人工智能算法应用等工作。
(2)面向智能制造领域,从事智能硬件开发、应用与维护,PLC与工业机器人集成、控制、调试、维护等工作。
(3)在各类学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科研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专业